生性浪漫,而且自由。

【极东】化鹤归·上

#戊戌年一月腊八节
#贺生开篇文·上
     To:
@赤羽悠斗 ✨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山林里常余人歌曰:“鹤归来兮,东山之阴。其下有人兮,黄冠草屦,葛衣而鼓琴。”



那是个坐落于东山北面的山村,无名,也没有谁想给它取个名字,因为谁都怕冒犯了神灵。很多次村长带领村民们搬迁寻找适宜的土地,但都逃不过此劫.......


无名村的村长算不上体态温和,就算上了年纪,鬓角依旧整洁,眼神犀利。与其说和蔼,不如说威严。


他膝下独子,却恰恰与他相反。儒雅斯文,眼睛里时常含着暖阳金光,遇见谁都谦让有礼。生得眉清目秀,惹得邻村的不少女孩们时不时地会跑到无名村来偷偷瞧他。


以“菊”命名也再合适不过了。


“本田菊。”


“是,父亲大人。”


村长看了眼前的少年许久,闭了一下眼睛,说道:“今天后林的鱼该你去收拾一下了。”


“好的,父亲大人。”本田菊对父亲百般尊敬。


在他眼里,父亲是个威严的村长,是个庄严的父亲,他的所作所为,连说话的气场都会让人肃然起敬。

 


本田菊没有找到竹竿,便只好拿起渔网,沐浴着冬日难得的阳光缓缓地踱步石路之上。


来来往往路过的村民都会向他打招呼,而本田菊都是微笑着点头以表示好。


肩上突然一个猝不及防的力压下来,害得本田菊眼瞳骤然放大,躯躬向前,踉跄了几步,吸了口气抬头就撞上一张笑脸,说道:“啊,耀君,能不能不要每次都这样突然。”


“哈哈哈,对不起。只是,觉得小菊的反应很可爱嘛。”王耀摸着后脑勺,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,“小菊这是要去后林?”


“嗯,父亲大人今天要我去把鱼塘里的鱼都收了。”


王耀一脸疑惑地问:“这么早就要收鱼,大寒还没来吧,急着收那么多鱼?”


“是啊,”本田菊像是忽然想到了什么,原本的笑脸忽然变得沉重起来,“也许到时.......”


话音还未完全落地,王耀再一次有手臂搭上本田菊的肩膀,顺势跳了一下往下压:“好了!不是要收鱼吗,那我们一起去吧!”


若说活力和精力,整个村庄下来,王耀是最不缺的那一个。倒是他家中贫寒,还得靠王耀一人托着弟弟。自幼,本田菊就像弟弟一样被他照顾着,久而久之,王耀便变成了他最能吐露真心的朋友。

 

王耀折了根野路旁的草穗在手里把玩,本田菊则不疾不徐地跟在他身后


“呐,耀君。你说今年大寒的......”本田菊问。


王耀像是要故意打断他一样,指尖猛地指向一侧:“小菊你快看!仙鹤!”


本田菊小闭了会儿眼,才谈了口气说:“耀君,那不过是前些日子积在红梅上,未化完的雪。”


“啊哈哈哈哈,是吗,我还以为我真的看见仙鹤了呢。”


本田菊又说:“而且我们东山北面的地方,怎么可能会有鹤出现。”


王耀的眼神忽然认真起来,在他面前竖起食指,道:“错!六魂升天所化云,仙鹤乃天上云所化,天地之大,无处不至。”

 

本田菊无奈地笑了,耀君的脑子里总能装些奇奇怪怪的东西。


正当此时,本田菊感觉脸上传来痛楚,王耀伸出双手的拇指和食指,过来就往他脸上捏。“耀君,等、等等,你在干嘛!”


“在捏你啊,”王耀许些眯眼,松手道,“我们两个独处的时候你还是一幅放不开的样子。维持一个好儿子、村民的吉祥物的形象很累吧。”


本田菊揉了楼脸颊,委屈地道:“那耀君下手就不能轻一点吗?”


“哈哈哈,对不起,对不起。”这已经是两人一同而行不到一刻钟,王耀道的第二次歉了。

 


后林的鱼塘波面倒是还未结冰,旁边倒是堆积着融雪。很多鱼都没有了夏日的活泼,纷纷沉下水底,王耀伸手碰一下,它们就惊地溜一下,碰一下溜一下。


王耀蹲在鱼塘边,拖着腮帮子,看着水里借着稀有阳光的照耀还在游动的几条鱼,悠悠地说到:“啊—,好无聊啊。连鱼都不想动了。”


“那我们开工吧。”本田菊倒是很顺其自然地准备撸起袖子,抓着渔网,准备加油干活了,不料一旁呼啸而来一股风,伴着渗骨冰凉的水溅了一身。


本田菊处于原地呆若木鸡。


随后缓缓转头看向忍笑的王耀:“你......耀君...”


在引来王耀下一轮攻击的时候,本田菊索性豁出去一掀,浪花也滔滔不绝地扑往他身上。服浸湿的俩儿笑得吟吟不绝。


当然,寒风从此散步而过,看到这俩儿也是会心一笑。惹得王耀和本田菊上牙打着下牙地颤抖,环抱在胸前的手,手掌摩擦着双臂,这点阳光根本不够暖和,才知道锅儿是铁打的。


“耀君真是个笨蛋。”本田菊边扭干衣服中的水,一边收着空落落的渔网。


“小菊刚才还不是笑得很开心。”王耀话语之间都带着颤音,冷得差一点咬着舌头。


“回去吧,看来今天是收不了鱼了。”


王耀想了想,凑过身去,从身后抱住本田菊。


本田菊吓得差一点去掉手里的渔网。


“两个人的体温或许能暖和一点吧。”王耀说,“受风寒了可不好治,所以千万千万别给我生病了。”


本田菊楞了许久,直到王耀的呼吸在凛冽风中显得炽热无比的时候才缓过神来。四肢僵硬得屈伸迟缓,唯有与他相贴的地方有汩汩热流传出。


好像......也没有那么冷了。

 
 

——(待续......)

 

评论(1)
热度(34)

© 桑杨沙 | Powered by LOFTER